关于举办嘉兴南湖学院2022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浙江省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22-11-25 浏览:

各相关单位、全体教师:

根据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浙江省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浙高教学会〔2022〕12 号)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同时选拔优秀教师参加浙江省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经研究,决定举办嘉兴南湖学院2022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我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大赛内容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四、参赛对象

学校在职教师,其中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五、组别设置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按照“四新”建设、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等领域分组,设6个大组,我校可参与组别为:新工科组、新文科组、基础课程组、课程思政组;每组包括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职称类别。各学院可推荐不超过5名教师(团队)参加校级选拔赛,推荐教师超过3名的,应至少包括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职称教师各1名(团队)参加比赛。

六、赛事环节设置及材料要求

(一)赛事环节设置

竞赛环节主要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评分标准见附件1)。

1.网络评审

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将申报书、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提交教务处,由专家评委进行评审,网络评审满分6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成绩占4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成绩占20分。根据网络评审结果确定入围参加现场评审教师。

2.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专家评委依据参赛教师的汇报进行10分钟的提问交流,满分为40分。

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三部分成绩之和为选手的总得分。

(二)材料要求

参赛教师需提交的材料

1.申报书。申报书样式详见附件2-1。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2-2。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3。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三)其他事项

1.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2.参赛教师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均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及所在教学单位等相关信息。

七、赛事进程安排

(一)2022年12月2日前,各学院将推荐名单(附件3)报送教务处;

(二)2022年12月24日前,各学院将其他参赛材料报送教务处,纸质材料5份,同时报送电子版;

(三)2022年12月31日前,学校完成竞赛网络评审环节,评审结果从高分到低分前60%进入竞赛现场评审环节;

(四)2022年1月8日前,学校完成竞赛现场评审环节,综合网络评审成绩,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五)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对获奖个人(或团队)进行专项培训,根据教师(团队)参赛组别和主讲教师职称类别推荐5名教师(团队)参加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六)2022年3月10日前,学校完成省赛相关材料报送工作。

八、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按组别分设一、二等奖,获奖比例根据各组别参赛人(团队)数的20%、40%设定。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

教务处联系人:严甜甜,电话:83628075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联系人:陈灿,电话:13967314549。

点击下载附件.zip

附件1: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附件2:教师教学创新竞赛申报材料

附件3: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教务处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11月25日